本站木有非理性广告和有害内容,请大度地将本站加入广告屏蔽白名单吧~~~ ::博客文章推荐::

我?老反思怪了。

: 活着 木魚 1061℃ 1评论

一。

气温呼的就上去了。

但是我的衣服并没有怎么变。

于是便总是在感慨,生命真的是脆弱。

因为我发现,室温在23度以下时,坐着会觉得冷。但是如果在24度以上,会觉得热,得吹风扇。

那天愣了愣,琢磨着原来舒适温度带这么窄的么,就1度吗,生命真的好脆弱。

想了想,可能纯粹是矫情。

反思值+1。

二。

可能是温度高了些的关系,感觉整个人慵懒了很多。

兴许是没怎么休息好,白日里有些情绪不太良好。有很多事情计划要去做的,但总拖延症爆发,想着想着就瘫床上了。

但这样瘫的时候还是有点彷徨的,因为总觉得有点不安。

直到后来看着窗外的时候,我忽然想起了一句话。

“你所浪费的每一个现在,都是不知道多少人无法企及的明天”。

想到这句话,心里难过得不行,不能在床上虚度,要虚度也得坐着看书中虚度。

反思值+1。

三。

前些日子作为下饭剧,有看过一部志异怪谈的剧集,叫《唐朝诡事录》。

其中有一个段落,讲的是一个书生,神经出了错乱,分不清现实和梦境。

本来觉得没什么的,谁知道这段看完没两天,晚上睡觉也做了一模一样的梦,分不清现实和梦境,梦里套着梦。

我的天。

那天早上醒来仿佛一觉睡了一个周。

只是朝好的方向想想,也算是摆脱了以前做梦的传统。

再离谱,也离谱不过以前做的梦啊,什么外星人啊世界末日啊蚁族占领地球奴役人类啊之类的……

最离谱的是做过自己是杀人狂魔的梦。明明平日里杀鸡都不敢煮蟹更是避之不及的人,还能做这种梦,做完都开始默默为那些平日里欺负我的人祈祷。

谁知道看起来高启盛一般的人物在哪个节骨眼儿上就化身鱼干战士呢,就小心着吧你们……

还是那句话,和这些离经叛道的梦相比……进步还是蛮大的。

反思值+1。

四。

那天在洗澡。

洗澡的时候我冲着热水看着天花板,想起那个梦中梦,分不清现实和梦境的梦。

然后就有点恍惚。

突然在想。倘若人类的科技真的有那么发达,能把人的意识用机器豢养甚至模拟起来。

那么我就有一个问题了,倘若我只是一个被伪造出来的意识,周边一切的人和事皆是直接造出来的信息,那么自诩有着思想的我,应该如何得知这一切?

就好像很多动物对着镜子的时候其实分不清镜子里的那个影像到底是谁一样。

自我的意识是人类明显异于大多数动物的区别,因为他们没自我。那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证明自我是真的自我而不是伪造的。

我以前说过,主编是极善于讨论此类话题的,因为他有着庞大的阅读经验可以跟ChatGPT一样快速检索到相关的信息再组织输出。

谁知道他听我说话开头的疑惑后,只说了一句话,“说明你很闲”。

额……

说到这里,我去问了真的ChatGPT。

有点意思……虽然看完后我更恍惚了,但有一个信息可以很明确地说,主编,你被我解雇了。

五。

上次的饭局上C哥问我,鱼总如果一直不工作你会不会焦虑。

我当时毫不犹豫地说不。

他问我为什么。

我说我无房无贷的,没有经济压力,没多少钱是真的但够吃够喝饿不死,有什么理由好焦虑的。

有大把的时间思考也不错。

彼时C哥那略有所思的脸庞让我相信他信了的我的话。

岂止他信了,我自己也是坚信不疑的。

只不过后来晚上洗澡的时候,我想到了这里,感觉回答得还是有点儿草率的。

不过焦虑的点不一样。

我面对特别巨大的不确定性且明显超出自己掌控范围的时候,会有点焦虑。换句话说似乎不是那么有冒险精神。

譬如我现在有点焦虑,焦虑的点在于做人生规划的时候,就会有点焦虑。

六。

发现没有,人家洗澡爱唱歌,我洗澡爱反思。

七。

最近一个月有在一些平台上看机会,比如猎聘啊BOSS直聘啊,还有……

还有没了。

其实我看得还是很佛系,有空就看看,没空或不想看就不看。

然后就在感慨,这些个平台上真的是鱼龙混杂,各种奇奇怪怪的机会,JD么乱七八糟,而且上面的机会真的。

果然还是做开发好混,机会一大把。

后来通过一些事情,数据交叉对比后,我发现这些平台上的机会,可能真实的机会可能也就5%左右,甚至更糟。

虚假信息太多。这时候我突然意识到,这是一个信息茧房,因为现在最缺的,其实就是信息本身。

看得不算勤快,boss上我大概也就一两天看个半小时吧。

后来去跟前领导诉苦,说这些个平台上的信息真的太差了,不说机会良莠不齐吧,你能看到的机会超过九成都是失效的。

而且基本山都是猎头,猎头么您交叉一下就会发现就那么几家公司。

所以这是个死循环。

前领导给我一通安慰,说,纵然这样也还是可以看看的,一周看个一两次还是可以的。

这安慰得,我直接掩面哭泣啊。

八。

之前有存下很多视频教程。

视频教程我向来不怎么喜欢,原因之一就在于体积很大。

这些时间倒是刚好可以腾出来一些时间整理,发现这些视频的编码什么的真的是乱七八糟。

所以就萌生了把这些视频教程的格式都统一的想法。

就敲定了都转成H265的,找了一些典型视频发现平均可以节约30%-40%的空间。

本来也不怎么喜欢GPU编码的,偶尔压制视频喜欢用CPU编码,听着主机嗷嗷叫真的是……挺吵的。

但这上百GB的视频再用CPU压制那怕真的是到天荒地老了罢。好在这些视频其实对画质没有那么高要求,就试了试GPU压制。

压一下我去还真香,速度是CPU的五六倍。

后来发现还要面对很多情况:

  • 有些视频可能已经是H265了
  • 有些视频本身码率可能已经偏低了,再压除了浪费时间外没有明显优势
  • 有些视频本身有问题,GPU编码会报错
  • 有些视频音频格式或码率不好,得做转码
  • 有些视频转码后效果可能不是那么好,不能直接替换原视频
  • 有些视频转码后会坏掉,无法播放

总之有很多情况。而且总文件数……成千上万,如果我每一个视频都这么手动设置参数转码后确认文件正确再删除源文件……

如果我是个老板我可能会雇人来干这事儿。

但现在就还是自己动手吧。

嗒哒~~~

这个程序前后迭代了好多版本,从一开始的纯粹视频,到后来判断音频,到反交错,到使用数据库多机共享数据,到转码后检测转码媒体文件是否匹配……

最近的迭代是在昨天,因为突然想起来CPU里还有一个核显。有么就不能浪费,所以现在是同时用Intel和老黄的显卡做压制了。

理论上还能再搞出来一个纯CPU的三路一起,但是考虑到那样对我使用电脑影响比较大而且CPU压制散热风扇叫得比较凶,就没搞了。

呐,学编程有啥用。

学编程就是这样有用。

大概最近一周,节约了大概……几百GB的空间吧。

嗯,就酱吧。

喜欢 (1)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1)个小伙伴在吐槽
  1. 嗯,不错,请问对于我半个程序员(不玩游戏)来说,GPU还有什么用吗?

    天方夜谈2023-03-15 09:26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