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木有非理性广告和有害内容,请大度地将本站加入广告屏蔽白名单吧~~~ ::博客文章推荐::

回望五年 II · 城市印象

: 记事年代 木魚 1940℃ 0评论
        当火车开入这座陌生的城市  那是从来就没有见过的霓虹
        我打开离别时你送我的信件 忽然感到无比的思念
        看不见雪的冬天不夜的城市 我听见有人欢呼有人在哭泣
        早习惯穿梭充满诱惑的黑夜 但却无法忘记你的脸
        有没有人曾告诉你我很爱你 有没有人曾在你日记里哭泣
        有没有人曾告诉你我很在意 在意这座城市的距离
  ③ 陌生
  同事离开这个城市的时候,还依稀留着一些不再需要的东西放着,吩咐我有时间的话,帮他收拾一下,东西扔扔掉。
  昨晚再进他的房间,一个星期之后。门窗紧闭,房间中充满一种久无人居住的气味。在他的床上,斜斜地放着一个笔记本,淡蓝的封面,牛仔裤的底纹。
  随手翻开,竟然写满了整整的一本,虽大多是草稿类的乱写,却搀杂着很多很多的只言片语。字里行间渗透出的,是他的孤单,迷茫和落寞。
  我想了想,没有扔掉,而是收起来,当作他在这个城市留下最后的纪念。
  ④ 印象
  在一个城市居住得久了,大抵会对这个城市有些模糊而难以明确表述的印象。这样的印象或好,或坏,大抵证明你真的已经习惯了在这个城市中生存,你真的已经在这里安定下来。
  听过很多朋友描述自己居住的城市,或温馨,或平静,或繁华,或忙碌。无论压力山大又或者淡定从容,他们总可以说出些由头来。在他们眼中,这个城市,是自己生活的名片。
  在同事离开之前的某一天,我和他一起站在阳台上仰望天空。
  我说,怎么说也呆了五年了,现在就要离开,感觉这个城市怎么样?
  他沉默了一下,说,和我五年前来这里时,没有任何区别。
  回过头。他说,我有很多朋友问我,说我在这里住了这么多年,感觉怎么样;我对他们的回答都是完全一样的,没有任何感觉;你要问我说哪里好,我不知道;你要问我说哪里不好,我也不知道。简单地说,就是,我从来没有去了解过它,它也从来没有过给我任何感觉,现在我离开的时候,我对这个城市的了解,和我五年前来的时候,完全一致,没有任何区别。
  我突然就有点惊诧。
  和他同事多年,只知道他的平静,淡定,却原不知他也有这般刻骨的孤单。住在一个不愿去了解也无法了解的城市多年,便可以想象他的生活该有多么的固定和低调,也许这个我是可以去理解的。
  倘使有人问我对这个城市的感觉怎么样,虽不至于哑口无言,但能说的,也只有这个城市很慵懒,仅此而已。而这个评价,是我无数次抱怨它晚上七点就消失的公交车,和晚上十点想吃点夜宵却找不到小吃店后才有的。
  ⑤ 印象·语言
  我至今听不懂这个城市人的方言,同事也一样。
  在以前的网络公司,有一位保洁阿姨,听不懂普通话,而我听不懂方言。有几次她想让我帮她家里修电脑,跟我说的时候,完全地鸡同鸭讲,她说的我听不懂,我说的她听不懂。最后她只好用写的,用手势,或旁边干脆拉上一个翻译。
  集团公司的财务部老总不会说普通话。每次开会时他想问我问题或跟我表达他观点时,我就会要用高度紧张地神经去听他的话,揣摩着猜测着他的意思,然后还从会议的主题入手去尝试翻译着他的话。
  而他们更多的人,虽然平时说的是普通话,但是一说到开心处抑或着急的地方,就会不自觉蹦出方言来,然后我就会站在一边斯巴达状地看着他们。
  他们问我和那位同事,说为什么你们都住了那么多年,按理说,就算不会说,听懂应该没有问题吧。同事往往不说话,而我则说,因为我很懒,真的很懒。
  关于这个方言的问题,至今为止,唯有一个人说得对。就是现在我所在部门的总经理。
  有次一块吃饭的时候聊到这个问题,他问我和那位同事为什么四五年都没能听懂这里的方言。我说好难啊而我又很懒。
  只是很明显总经理并不像其他人那样满足于这个答案,他的话直接言中最根本的原因。
  『因为你们根本就没有打算在这个城市留下来』。
  ⑥ 陌生的与我无关
  有次打的,和司机师傅聊天。
  中间司机师傅说过这样一句话,『你已经来这里四五年了?真没看出来啊,感觉你跟刚来似的』。
  是吧。其实我也这样感觉。
  每次坐公交或打的,路过那些看了一遍一遍的街口,都会莫名其妙地有种不认识的感觉。
  大概这是每个,在一个城市中孤单生活的人心里固有的陌生。
  人终究是群居的动物。在一个没有亲人、没有朋友的城市里,生活的太久,心中的平衡早就不知道歪到哪里去了。
  也许那位同事也深受这样寂寞的困扰吧。他的离去并不是坏事。所以当总经理问我他为什么要离开,想让我去挽留他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竟然是,我绝对不能那样做,他应该离开这个城市。
  为什么我突然想起一句话,『我一个人不孤单,想一个人才孤单』?

本日志备份自 QQ 空间,原文地址:http://user.qzone.qq.com/286495995/blog/1339839886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