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木有非理性广告和有害内容,请大度地将本站加入广告屏蔽白名单吧~~~ ::博客文章推荐::

“80后”成离婚主力军 网上晒离婚成本账单

: 杂七杂八 木魚 2394℃ 0评论

“80后”目前已经成为陕西省城市离婚一族的“主力军”。西安离婚网负责人、陕西菲尔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娟娟日前介绍,自2005年起,在目前的离婚者中,“80后”离婚者已占70%左右,大多属于刚刚结婚一年或一年半就离的“短婚”情况。
  近日,陕西省“80后”网友网上晒出离婚成本账单,并提醒同龄人,要学会经营婚姻,当婚姻遇到类似于股市中的“熊市”时,不要轻言放弃。

 
  离婚成本比结婚成本更高

  我省网友统计的结婚成本中,西安花费高达22.56万元,延安达21.94万元,咸阳为14.44万元,宝鸡为12.59万元,汉中为12.47万元。和结婚一样,离婚也需要付出很大成本,甚至比结婚成本更高。网友列出的离婚成本清单中,既包括协议离婚花费、诉讼离婚花费、诉讼费、评估费、调查取证费、交通费、财产分割、家庭重置等直接成本,也包括生活质量下降、对工作的影响以及时间成本及精神成本等。

  在离婚花费中,协议离婚成本最低,相关手续费或工本费大约是几十元至100元。在诉讼离婚中,法院收取50元诉讼费,律师费则在上千元或几千元不等,财产评估费大约需要几百元到上千元,调查取证费用在500至1000元之间,律师交通费约在500元以内。

  这些费用看似不高,但当初举办婚礼时的许多花费相当于打了水漂,再加上再婚的成本更高,还得举办婚礼、有的还要重新买房,因此离婚成本比结婚成本更高。

  “80后”大多为协议离婚

  杨娟娟律师介绍,在“80后”离婚者中,大多属于协议离婚,因为结婚时间基本上没有超过两年,并且绝大多数没有孩子,财产分割相对容易。

  据了解,“80后”有孩子的离婚者只占5%至10%,有了孩子会更慎重。而那些刚结婚不久就闹着离婚的“80后”,往往属于“大人身、儿童心”,对婚姻表现得过于草率。离婚时,小夫妻往往表现平静,而双方的家长却吵吵闹闹。原因是“80后”结婚时,双方父母都替孩子花费了不少钱,很多经济账一时难以算清。

  三大原因成“80后”婚姻“杀手”

  “性格不合、生活琐事、家庭矛盾成为大多"80后"离婚者的离婚理由。”杨娟娟律师分析,许多“80后”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在家里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结婚后相互之间缺乏忍让和宽容,加上本身就对婚姻看得比较淡,说结就结,说离就离。西安市民政局负责婚姻登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的“80后”刚办完离婚手续,走出民政局不到50米,又回来办理复婚登记。

  一些网友认为,“80后”个性强,经常会为生活琐事发生争执,不会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反而会把小口角激化成大矛盾,最终导致婚姻解体。有些“80后”经济压力比较大,仍然需要双方家长时不时“接济”,生活基础不太稳定,再加上他们还没有完全摆脱孩子的心智,因此,在婚姻生活中难以担当好一个丈夫或妻子的角色。

  也有一些网友称,除了“80后”本身的原因外,双方家长也有原因。因为只有一个孩子,往往在孩子的婚姻生活中介入太深,各自偏袒自己的孩子,也容易制造家庭矛盾。

  “80后”需补婚姻经营课

  许多网友建议,应该给“80后”补上婚姻经营课,让大家学会相互欣赏和包容。有网友表示,夫妻两个人是不同的个体,所以对待事物的想法和感觉、认知和反应都不尽相同,对爱的需求也不相同。要学会理解和尊重彼此的渴望和需求,学会理解对方;同时,要学会适当地向对方妥协。

  离婚是一件很烦心的事,很多人在离婚时免不了憔悴、生病、衰老。加上再婚成本比初婚成本更高,因此,当婚姻遭遇“熊市”,一定别轻言放弃。网友称,只要善于经营、方法得当,一份快乐、幸福、和谐的婚姻就属于“80后”。(记者王晓亮)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