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木有非理性广告和有害内容,请大度地将本站加入广告屏蔽白名单吧~~~ ::博客文章推荐::

《结婚证书》

: 耳濡目染 木魚 2274℃ 2评论

 

  ①

  元旦三天假。其实假不假的已经无所谓了,就像有同学问我说,元旦三天干嘛了,我说,『宅』。他说,『宅男』。我说,『其实我是「被宅」的』。

  在放假前上最后一天班的时候,就有同事开始悉悉索索地忙起来,从网上下电影,准备元旦时能打发时间的东西。
  他们问我最近有什么好看的电影,我说,你们问我这个问题,不是明显问错人了吗。

  然则事实就是如此,我看的都是那些老片子,从周星星的全系列到铁齿铜牙纪晓岚,从哆啦A梦到蜡笔小新,从武林外传到豪杰春香。而武林外传我更是反复看了二十多遍,熟悉到不想再去了解。
  然而时间总是要过去的,我翻出了一部电影,『结婚证书』,很早很早以前下的,我想不起来为什么没有看,也想不起来为什么没有看却没有删。

  ②

  这是一部美国片。我的英语不好,所以我不得不开全屏一心一意地去看,虽然用的是吃东西的时间。
  不得不承认的是,虽然影片中加了些搞笑的成分,但是我却没有一点想笑的意思。也许当从理解影片情节的角度出发,也的确没有什么可以轻松笑的情节。

  故事的主人公是两位即将结婚的恋人。他们在某天相遇,拥抱,接吻,同居,求婚,这一如千万恋人的情节。女孩想要在当地的一座向往的教堂举行婚礼,牧师要求他们在结婚前上三个星期的培训课程,因为高达百分之五十的离婚率,因为他希望他们以后会白头到老。他要求这对恋人做的事,一是每人准备一个本子,在上面写下想要对对方说的誓言,婚礼当天宣读出来;二是在婚礼举行三个星期内,两人不得有sex行为;三是他们必须参加各种培训。
  当牧师提出第二条的时候,男主角流露出非常无法接受的表情。这让我想起曾经有那么一个人问的问题,『你想要在一辈子是为什么,为你生孩子?ML?洗衣做饭的保姆?』赤裸裸的质问我却语塞,在我看来,对我问出这样的问题其实是一种羞辱,痛楚难以忘怀。
  而这些培训都有什么呢。

  其实故事情节在我看来实在有点乏味,甚至颇为做作,但是它所透露意思却是可圈可点的。
  如果两个人结婚,那么你们会面对什么呢?

  你们究竟为什么结婚?这个问题就如同问你为什么会爱她,喜欢她什么一样混蛋,但却是最直接的一个问题。你爱她的美丽,善良?还是你爱她的性格?在我看来这样的问题,最好你就那么要命地爱她,却说不出为什么。而能找到的任何理由,都是可能会被推翻的;爱的是她,而不是她的优点或吸引人的地方。如果你能找到爱的原因,那在岁月的长河中,你将会看到越来越多能让你讨厌不去爱的地方,时间的放大效应会让你越来越无法忍耐。

  爱一个人就爱她的全部,包括所有缺点,因为那样才是完整的她。任何想要去改造对方的行为都是愚蠢而幼稚的,因为一旦改造了,那个人就已经不是最初你喜欢的那个人了;而当你改造来改造去,发现最终的努力都失败,或你发现最终的结果都还不是你所期待的那样时,你将要如何去维持这样一份感情呢。

  你们会公平的吵架吗。
  两个恋人会脉脉含情地看对方一眼,然后深情地说,我们永远不会吵架的。
  如果说誓言不可靠,这样的感觉则更是不靠谱。毕竟是两个不同的人,两个不同性别的人,思维无法走到一起是很常见的事情,何况是终日的耳鬓厮磨。摩擦无法避免,你会怎么办?
  吵架是非常有效的沟通方式,可是如何才能公平的吵架呢。现在的人越来越自我,一旦吵架往往会倾向于将所有错误全部推到对方身上,仿佛真理都在自己这边而错误都是对方犯的。你会在吵架时仍然体谅着对方吗。经常看到好男人的描写总是会将错误一例承担;也有小女人会说一旦吵架不管是不是我错你都要首先道歉。
  好吧,好男人是要体贴会哄善于背黑锅。可是别忘记了,任何人的包容心都有限度,没有人能无休止地为不属于自己的错误买单,为什么要在这些本应该互相体谅互相理解的事情上透支那些本应该在大风大浪时使用的耐心呢。不要挥霍对方的耐心,因为那只不过是仗着对方爱你,那并不是天经地义的,也不是你与生俱来的资本。如果你真的爱他,就去体谅他,吵架的时候不管是谁犯的错,都应该尽量温和,更不要得理不饶人。
  只是生气的时候,人往往忘记了自己本来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总是想着如何置对方于死地,如何让对方难过伤心自己才能解气。如果你真能狠得下心,也许更应该去想的,是你真的爱他吗,真的为他考虑了吗。坚硬的男人往往承受不住对方的责难,选择刚硬的方式还击,然后两人就那么一步步地陌路着,直到无法挽回;温柔的男子会用不可捉摸的肚量吃掉所有的不快,可是这些对他意味着什么,也许被他宠着的女子一辈子都不会理解。

  你们会为对方考虑吗。
  这个问题同前面的那段长篇几乎同出一辙。在这个时代的大背景下,也许绝大部分人都会惯于把自己当成社会的中心,他们至少在大部分时间里都只会在意自己的得失,是不是开心,是不是受了委屈,甚至当两个人吵架的时候,也只会痛诉自己受到的伤害,而不管对方是不是也受到了伤害,更不会想去知道对方为什么会那么做,出发点究竟是怎么样的。
  你真的有把对方放在心中至高无上的位置吗,你对对方完全信任吗,你是不是会时时想着她的心理感受、为她着想?

  你做好了加入对方家庭的打算了吗。融入一个新的家庭意味着多出来很多亲人,你能和他们都一一和睦相处吗。

  你会对你的另一半充分理解和支持吗。一辈子很长,也许会经历很多很多的大风大浪,你能保证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让另一半失去继续努力的勇气和动力吗——绝大部分女子都做不到这点。

  爱是多么幸福多么甜蜜的事情,可是结婚呢,是那么沉重的事情,责任是那么巨大。也许任何相处,真的是应该作为一门学科,需要没对想要结婚的恋人仔细研读。
  其实那么多废话,爱情中的两个人相处,就只是八个字而已:『不是“我们”,是“两个我”』。时时把对方放在心中,像对待自己一样去对待,去着想,去爱护、体谅、理解、鼓励、支持。
  虽然这完美的事情,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可能只有那么一小部分人拥有,然后成为这个星球上最让人羡慕的人。

  
  ③

  花那么大精力编那么多瞎话后,心很伤。

  只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瞎话,可曾有人想过原因呢。  

本日志备份自 QQ 空间,原文地址:http://user.qzone.qq.com/286495995/blog/1262454430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2)个小伙伴在吐槽
  1. [ft=,2,][em]e100[/em]要是你说的都能实践的话,你老婆是个幸福的人[/ft]

    王君一2010-01-05 09:56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