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木有非理性广告和有害内容,请大度地将本站加入广告屏蔽白名单吧~~~ ::博客文章推荐::

“杯具”大流行

: 那些美丽 木魚 2259℃ 0评论

“人人都是杯具,只有把不开心的倒出去,开心的才能装进来”,“人生像茶几,上面摆满了杯具;人生又像茶杯,本身就是个杯具;人生更像茶叶,终究要被浸泡 在杯具之中”……如今,类似这些以“悲剧”的谐音词“杯具”为核心词汇,形容各种事物和感受的句子逐渐在各大论坛上流行开来.由于“悲剧”一词本身适用范围广泛,而“杯具”又具有场景特征,钟爱此类句式的“杯具党”渐成爆发之势.

“杯具”红过“悲剧”

网络江湖总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前段时间那红极一时的“寂寞”的新鲜劲尚未过去,取自“悲剧”谐音的“杯具”一词便开始异军突起了.“悲剧” 一词也曾经是网络流行词,当年一幅由易中天教授“配音”的“悲剧啊”图片曾在各大论坛疯狂转发,成为网友们常用的调侃用词.而以错别字形式出现的“杯具” 取代“悲剧”,成为常用的调侃词,却是近来才发生的事.“杯具”的具体出处不可考,但网络上流传较广的说法是源自于一句“人生是个杯具”,也就是所谓的杯具1.0版本.如果说“悲剧”所代表的是一种真实的负面情绪的话,“人生是个杯具”看起来倒更像是个不太深刻的玩笑,也更符合强调娱乐精神的网友们的审美情趣.于是,网友们竞相效仿,该词也以滚雪球之势迅速流行开来,直至雄霸流行话语权.

衍生产品一大堆

“杯具”的适用范围很广,当网友们发现无论是恋爱受挫、心情郁闷还是事业不顺利,凡是日常生活中的负面事件和感受,都可用“杯具”一词来形容时,“杯具党”的形成似乎变得顺理成章了.而且,“杯具”并不仅限于负面情绪的表达,由于其具有日常用品的特性,扩大了词语的适用范围.

不少网友便借此设计出场景化的语言,有网友仿照张爱玲的“人生是一袭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虱子”,仿写出了“人生是一张茶几,上面放满了杯具”,史称继“人生是个杯具”之后的杯具箴言2.0版本;也有人以“杯具”为灵感,发明出了洗具(喜剧)、餐具(惨剧)、茶具(差距)等等衍生词,更令 “杯具”文化彻底发扬光大.而上一个适用范围如此之广,且较为形象生动的网络流行词,就要数“囧”了.

不过是种自嘲的态度

也许在不少人看来,“杯具”的流行是消极情绪的泛滥,其实不然.

虽有网友用“自认为自己够格当洗具,可人家总用我做杯具”、“人生就是一碗内牛满面(泪流满面),用杯具盛则太小,盛不下,用餐具盛又太大,没有必要”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无奈,但其字里行间不过是在表达一种自嘲的态度,而有年轻人甚至以“就算要做杯具,也要做官窑上品青花瓷杯具”表达出了初生牛犊的激情.

可见如今杯具的运用已走出了“悲剧”的窠臼,更具娱乐和乐观精神.

其实,无论是无奈地戏谑自己的人生只是个“杯具”的人,还是发誓要做“青花瓷杯具”的人,心中都怀着一份期待:“杯具会有的,洗具也会有的”.

 

1.0版:人生是杯具。
2.0版:我的人生就像茶几,上面摆满了杯具。
3.0版:人生像茶几,上面摆满了杯具;人生又像茶杯,本身就是个杯具;人生更像茶叶,终究要被浸泡在杯具之中。
4.0版:人生就像牙缸,你可以把它看成杯具,也可以看成洗具。

5.0版:人生就像茶几,上面摆满了杯具。当你努力跳出一个杯具时,却发现自己跳进了一个餐具(惨剧)。

6.0版:人生就像是一个茶几,上面摆满了杯具。当我们认为自己跳出一个杯具时,却已经掉进了另外一个杯具。而若你发现你没有跳进另一个杯具……那恭喜你……你掉下茶几了。

人生就像一个透明的杯具,我们自知身在其中,偶尔和另一个杯具一见钟情,却出不去。

人生是一只茶几,上面放满了杯具。而本身就是杯具的我们还非加上茶叶自以为与别人没有茶具(差距),结果人人都说咱现在要具就用餐具(惨剧)。

我们在沉默中灭亡,成了文具;在沉默中爆发,成了火炬。我们想明哲保身,都成了面具。我们想一鸣惊人,都成了京剧。

不能再次相聚,执手相看泪眼,成了默剧。

生活是自己的杯具,别人眼里的洗具(喜剧)。

我跟上帝说我渴了,于是上帝给了我一大堆杯具。

女人是水做的,为了迎合她们,男人注定成为一个个杯具。

人生要泡在杯具里才能入味。

本日志备份自 QQ 空间,原文地址:http://user.qzone.qq.com/286495995/blog/1256698417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