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木有非理性广告和有害内容,请大度地将本站加入广告屏蔽白名单吧~~~ ::博客文章推荐::

无非是三个问题而已

: 活着 木魚 1166℃ 3评论

春节几天在家里,生活得极为规律。睡到日上三竿而起,吃饭,看电视,出去超市逛逛,打牌,洗澡睡觉。如果中间再加上看书学习的话,那就是标准的服刑生活了。

我是路标

一,

节前简历写写后,有在猎聘网上简单看了看。很是被动,没有去主动勾搭谁。

主动给我发信息的很多。有公司的HR,也有猎头。我简单分类汇总一下后,觉得单从精准度上来说,可以分为以下几个类型。

第一个是海王型。我不管你写的是啥,你的个人介绍是啥,你的履历是啥,我就是觉得你合适。这种常见于公司的HR,招开发。有些甚至是异地的HR,比如就有宁波的公司跑来跟我说他们招开发。我说我在上海。然后对面沉默了一下说,嗯,那到宁波你能接受吗。

第二个是批发型。这个类型以猎头居多。他们会跟你打招呼,上来就是场面话,说感觉你很合适,要不要聊聊。但是你定睛一看岗位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岗位。这其中又会有一些比较“具有责任心”的猎头,会主动跟你说,“我们招的岗位很多,打招呼这个岗位不一定合适”。

第三个才是走心的。这个类型的猎头不多,不像前两类走肾的那么多。他们提供的机会往往看上去还相差不大,属于匹配度往往能高于60%、达到及格线的那种。只是几个猎头交叉关联一下你会发现,其实就那么几个公司的机会,他们手里的机会高度重叠。换句话说,确实没几个公司会选择在春节前两周火急火燎地到处招人。

而我也并没有急着去看什么机会。因为我在问自己第一个问题:以后的路到底要怎么走,一直这样打工下去吗。

嗯,一直要这样打工下去吗。

不断地碰天花板,不断地去在职场中学做人,这条路到底能走多久,最终的天花板到底在哪里,到那个时候,还能怎么办。

如果没有很好的资源和优势,也许这不是一条能再走个十年二十年的路。且不说那么久罢,五年规划,应该如何写出来。

当然还没有想出个所以然,那么既有的路也只能继续走着。只是有个想法在脑海中不断萦绕,是不是生活其实不是只有这一条路的,还可以换个生活方式?

二,

生活无非柴米油盐酱醋茶。然后你会发现海天的酱油和李锦记的就是不一样。茶我喝不惯红茶。我也不爱吃大米。

每年的春节,都是辞旧迎新的节日。但这种节日给我的压抑感,往往不啻于清明节和重阳节。

每每祭奠先祖的时候,看着那些碑上刻着的年月,从19世纪到21世纪,从一八七几到二零二零都有,便慨叹着,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小时候的祭奠先祖,是十几二十个人,排成一条长长的队伍,翻山越岭般,踏过没过膝盖的雪,跨过一条又一条河,好似长征般壮烈。

年龄与日俱增,雪渐渐变薄到消失,河流渐渐水浅到干涸,土堆慢慢变成一个又一个碑后的小盒子,而队伍里的人也越来越少,直到我们需要面对着上面写着二零二零和二零二一的新碑。

在屋里和亲戚家里转悠的时候,总能看到摆着泛白的黑白照片。然后细细思量一番,原来都已经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

父母原本是不怎么会惜命的。很多年前烟酒不离手,我总是劝他不要抽烟,把烟戒掉。

他们从不当回事。不仅如此,反倒会拿这些来做文章。他们会说,你赶紧结婚生孩子,有了孙子孙女我就戒。

然而就在去年,他们期盼的孙子辈还没到手,却主动地把烟酒都戒了。

父亲坚毅的眼光看着我说,戒了,真的不能再抽烟了。

母亲说,去年父亲去做体检,查出来不少问题,给他吓得要死。

她扭头看了一下房间,接着说,这两年你伯伯婶婶死的死瘫的瘫,就他一个身体还算可以了,年底新冠小区死了好几个老人,你爸怕得要死。

以前父亲拒绝我戒烟的建议时,他会说,我还能活多少年了你还管那么多。

现在他再也不说那句话了。只是偶尔还会说,我应该到死也不会离开这个地方了,以后就这样了。

人么,不管多大年纪,都是有那么点儿叛逆心理的。

就像饭,其实不说的话,你饿了就会去吃。可是如果有个人总在你做别的事情的时候喊你去吃饭,你就会很烦躁,觉得这件理所当然的事情是那么得不可理喻。

有些人会问我说,你打算什么时候买房子。

我说为什么我要买房?

他们说,你在上海工作,以后也不打算回来,那你为什么不买房,你不是肯定要买房的吗。

然后我愣了一下,问了自己第二个问题,我真的只能在这里了吗。

还是说,其实,这也不是唯一的选项?

买房似乎是唯一的选项?那这个选项的底线在哪里。

远离父母的岁月,会不会终究有一天会后悔?

三,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我忽然就疑惑起来,人活着的终极目标,到底是什么。

有很多很多的钱?然后呢?

有很美满的家庭?然后呢?

有很多很多的朋友?然后呢?

到最后都是会离开的,不是吗。

也许生离死别才是人生的常态。

那,我们穷极一生追求的,到底是什么呢。

也许,我们所有的,只有本能的平凡,仅此而已。

朴树,《平凡之路》。

大过年的,整这些,很抱歉以这种方式来写完今天的流水账。没有答案的问题,其实不重要。洗洗睡吧,一觉醒来,就又是崭新的一天。​

 

喜欢 (1)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3)个小伙伴在吐槽
  1. 意义本来就不存在。意义只是一种感觉或者幻觉。刚想明白这一点时一度活不下去了,就像杨冬。

    1shero2023-02-14 15:06 回复
  2. 感觉并没有固定的意义,每个人的意义自己定义

    ppd07052023-02-10 09:20 回复
  3. 是啊,人活着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或许,本身并没有那么多意义……

    小天2023-02-02 14:58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