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木有非理性广告和有害内容,请大度地将本站加入广告屏蔽白名单吧~~~ ::博客文章推荐::

用旧的锂聚合物手机电池把仪器改装成锂电池供电~

: 硬件/HW 木魚 3242℃ 2评论

01 由来

iPhone在电池损耗超过20%的时候就会提示要维修,所以某次换过电池后,我就得到了一块旧电板。

由于电板还是好的,于是如我此般勤俭持家的人,是不会丢弃它的。可是能拿来干嘛呢?于是我想到了是不是能拿来把一些电子仪器改装成无线的,比如下面这个……

这个数字电桥,便宜,实用。唯一的不便是,它需要插电使用,电源适配器是12V1A的。既然上面的电板我想重复利用,那边想到了是不是可以把它拿来改装这台数字电桥。

想干就干。

02 准备

如果想要搞的话,那我们需要准备哪些东西呢?

我们需要:

  • 升压板。把3.7V锂电池的电升压到12V供仪器使用
  • 充电保护板。我们需要给电池充电,但希望能用更通用的接口来充电

在一番寻觅后,我选定了如下的这样一体板子:

这是一块二合一的板子,升压模块可以提供12V0.6A的输出能力,充电模块可以提供1A的充电电流。

虽说12V0.6A的输出似乎达不到原电源适配器的能力……但根据我的经验,足够使用了。

这个板子淘宝买的,大概六块多。

03 动手

先拆了这台电桥。

颇感意外的是居然里面的空间挺紧凑……好在我拿电板比了一下,放进去是没有问题的。

先来用万用表测一下电板的电压。

这块电板拆下来已经有年头了,还有3.69V的电压,可以嘞。

根据测量的结果,上面电板的三个触点,最左和最右分别是电池的正负极。现在动手把这个电板和充电升压一体板连接起来。

连接好后,先来充电试试看是不是能正常充电。

灯亮了,看看充电电流。

充电电流1A,符合预期,那说明电板和模块都连好了。

现在用万用表和螺丝刀调节升压板上的输出电压调节电阻,至输出电压为12V左右。

这里调节到的12.2V。

然后呢?然后就要把电池和一体板子固定到后壳上。

电板用两条双面胶沾到外壳上。升压板比较麻烦一点,因为升压板是双面板,不能直接固定,需要做绝缘。而且升压板会有一定的热量,所以我这里选用的是0.3毫米后的导热垫剪成升压板大小,垫在下面,然后上面用3M的胶带五花大贴在后壳上。

在升压板上,需要焊出来三根线,分别是地线、充电线(绿色)、供电线(红色,12V)。

最后把图中的DC口线路到开关的铜箔中间切断,然后分别焊上供电线和充电线。DC口现在负责向电池充电,而不再向设备供电。

焊接完毕检查无误后,装机。

04 验证

装好后,先打开电源开关。

ta-da~~

最后为了防止自己遗忘,又给插上12V电源,充电口不得不做一个标记。

05 收工!

完美解决!

那现在来了,下一个好改装谁?

看了一圈后,跟信号发生器对上了眼。

就你了!下次来改装你~

喜欢 (29)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2)个小伙伴在吐槽
  1. 你这是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阿狼2021-04-21 15:30 回复
  2. 小能能

    走错路了2021-04-14 10:34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