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木有非理性广告和有害内容,请大度地将本站加入广告屏蔽白名单吧~~~ ::博客文章推荐::

祥林嫂,也许只是祥林嫂罢

: 耳濡目染 木魚 2719℃ 0评论

这两天在密密麻麻地看一部台湾剧,『美乐加油』。传说这美乐其实是女主角的名字。

其实逃脱不了俗套,甚至和韩剧泛滥的请感戏完全是同样的一个模子。总之,男女主角之一一定是家庭条件巨好,但是人的性格巨烂;另一个猪脚则是家庭条件巨烂,甚至背着一大票包袱,但是人巨好——总之,就是互补就对了。某天因为什么事情看对眼,然后就这么好上了。
事情也无非就如此,只不过台湾剧有时候会比韩剧进度稍微快点,不像韩剧非得藏着掖着直到倒数第N集才发现男女主角是『命中注定的』,这男主角早在第二集就已经看出苗头了。
感动也罢,唏嘘也罢,总之故事就那样过去了。小三也罢,真心也罢,反正结局就那样发展了。甚至不用多说,也不用掐着手指头算,也能知道故事就那样结局了,不痛不痒,不悲不喜。
虽然我素来标榜自己不看电视剧电影之类的东西,可是一旦开始看竟然还是能沉得住气看下去的。不只如此,甚至唏嘘不已,会跟着他们的故事一起揣摩。
可是。
唏嘘个屁。
那些压根就是虚拟出来的故事而已,这世界上没有那么多轰轰烈烈的爱情,没有那么多王子和公主的邂逅,没有那么多缠绵悱恻的故事。这世界上也没有那么多巧合,恰好你条件丰腴只差一个知心的人,恰好我什么都没有就只有一个人好而已。
想来那些编故事的人还是聪明的,他们都知道这世界上没有那么多平平淡淡但轰轰烈烈的故事,他们也知道没有物质基础的爱情会死无葬身之地,所以他们总是会挖空心思地虚拟出那么个巨有背景的猪脚,不是个彪悍的富二代就是个具有能力什么都会拥有自己大公司的俊男抑或美女。因为只有这样到最后剧中所有的浪漫情节才能有依靠,否则就只能成为『蜗居』,或者『裸婚』。
只是这个世界上的奇迹之所以为奇迹,就因为你只能看着它在别人身上发生,而自己却无法得到。
所以便有了看泡沫剧的冲动,有了看各种各样所谓的『感情剧』的需要。所谓的唏嘘,无非是为了填补自己情感的空白而已。说穿了,这和鲁迅笔下那些听着祥林嫂说故事,听完还抹泪最后『满意地离去』的人有什么差别呢?
我始终觉得,现代人虽然表面上『如此丰富的物质文明』,可是骨子里却是贫瘠到几乎空洞的精神生活。古代人没有电视剧可看,顶多偶尔看看戏,可是人家也是这么过来的不是。
可是现代人的梦想却无法实现,只能到所谓的『影视作品』中去寻找感动和安慰抑或共鸣,这怎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本日志备份自 QQ 空间,原文地址:http://user.qzone.qq.com/286495995/blog/1313259565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