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木有非理性广告和有害内容,请大度地将本站加入广告屏蔽白名单吧~~~ ::博客文章推荐::

我怎么都觉得是个笑话

: 信手拈来 木魚 2253℃ 0评论

昨天下班的路上看到新闻说宁波市今天开始买房可以落户了,虽然有点条件。距离上次开始规定买房不能落户将近一年半的时间。
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我不知道是该用什么表情去面对它,因为本来就于我没有太大关系。虽然早在我一年前知道这个规定的时候就已经知道了这个规定迟早会改回来的,但是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还是觉得很是个笑话。

如今政府的公信力越来越低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当然具体是什么原因、哪些事情导致的我不想去追究,网络上躲猫猫加酱油俯卧撑横行就已经能让人知道个中的缘由了。
当然,户籍政策的改变根本就不单单是这么回事。

在中国,户口制度向来是饱受诟病的一种制度。他们都知道对于自己来说,户口能唯一有比较大的影响的就是孩子的上学问题,如果没能在本地落户那就必须拿出价格不菲的所谓借读费,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歧视,否则就只能去上一些其它的学校。
似乎中国的大城市都有些这么毛病。事实证明不管是邓小平的“允许一部分人通过自己的勤劳劳动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还是“沿海先用贸易发展起来,然后拉动内地发展”,至少在目前为止都是没有做到的:有钱人越来越没良心,富起来的城市越来越没德性。
看国外总觉得人的素质很高,有钱人如比尔盖茨,可是看看国内这些富豪的嘴脸就是受不了,看在汶川地震时捐款就知道了,我也懒得去说。我和任何一个人都说我讨厌上海,缘由就是上海人的地方性歧视太严重了,尤其是外地人进了上海落户后觉得自己俨然一个正宗上海人以后,愈发容易歧视外地人。
但是在地方性发展不均衡的情况下,人为了寻求生存的途径,外出务工成了一种重要手段。但是这样的手段能帮他们富起来吗?那是笑话。他们能维持的只是自己的生活,在先富起来的地方由于本身就有资本,靠着资本的产生价值他们完全可以不付出一点劳动就享受生活。君不见有房的租租房子就能比整日奔波劳累的人收入高得多?!他们付出什么了吗?什么都没付出。
活干得越多,钱拿得越少,这是一个普遍规律,至少在中国如此。城市的物质财富是靠千千万万的人创造起来的,却被那一小撮人占为己有,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
话又说回来了,“一手抓精神文明,一手抓物质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也基本上成了一句空话,物质文明肥得一塌糊涂的时候,精神文明濒临崩溃边缘。前两年在南京市一个人好心扶起跌倒的老太婆,被老太婆反告上法院,继而被法官以“正常人不会去做好事”的逻辑判有罪赔钱,充分证明了法律也不过是为一小撮人办事的;无独有偶,前些天看到新闻,也是说在南京一个老爷爷摔倒了一时站不起来旁观者无一人敢去搀扶,最后老爷爷高呼“我是自己跌倒的与你们无关”后才有人上去搀扶,并且电话拨的不是120而是110 。他们都在问好笑吗,我看到以后第一感觉就是满心的冰凉,可见那个南京的无良法官已经让精神文明蒙受了多大的损失,那样的荒谬判决没有因为淡出人们的视线而过去,相反,它正以更危险的手段在侵蚀人们的良知。

算了。国家大事我也只能发发牢骚,点到为止。回到宁波市允许落户这件事情上来,“买房能落户”,当然不是无条件的,而是有条件的,不仅如此,还是“相当有条件的”。能申请落户的有三类人,后两类都是诸如社会优秀人员、引进型人才等等,作为最普遍的第一类人,要求是:
“房子持有人年龄在45周岁以下,且持有的房子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
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第一反应是,100平方米?
然后我不自觉就想起了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家电下乡”了。对于家电下乡,我向来是作为一场闹剧来看。农村市场本来就基础薄弱,经济剩余没那么多,都还没怎么发展起来,国内那么多有钱人不想着让他们拉动内需却首先就想到让农民去拉动内需解救经济危机的燃眉之急,这在我看来本就是荒唐的行为。
但是撇开家电下乡,岌岌可危的楼市也是分外引人注目。不敢说房地产开发商无良,直闹得家里没点底子的人很难有自己的房子,这多少有点悲哀,这正印证了那句话,“资本主义的牛奶宁愿倒掉也不给穷人喝,中国的房子宁愿空着也不让穷人住”。倒是有经济适用房,似乎三四千一个平米,但是问题就是:1,房子小,不得超过多少,这算是歧视不?2,限制高,似乎说全家收入有个限度,而且我觉得那个情况下他们应该更考虑吃饱肚子而不是首先解决房子;3,太多的内幕,稍微知道点的人都知道,所谓的经济适用房真正能让需要的人住的比率并不高,不到一半,其它的都被内部消化了。所以我向来是作为笑话来看的。
而此时可以落户了,而且是“100平方米以上”的才能落户,恕我无耻,很让我浮想联翩啊,难道这是公安局和房地产开发商的联手救市行动?

但是似乎又不是这样。抛开楼市的摇摇欲坠不谈,前几天也看到统计局报告说宁波现在进入“剩女”的时代,就是未婚的女性比较多的状态。我前面说过,我认为这个落户政策迟早要改回来,也有这样的原因。
鉴于前面说的房地产、经济,外来打工的男子很难能在宁波市立户,除非倒插门;而外来的女子嫁宁波本地的男人倒是很顺水推舟:只要两情相悦就没任何问题,这就造就了这样一个局面:宁波市在2008年登记注册的结婚人群中,有1500例以上是外地女嫁宁波男,而宁波女嫁外地男的情况仅仅有200例左右。再加上宁波本地的女子求学后几乎都回本地工作,而宁波的男子在外求学后回本地工作的数目却占不到那么大的比例,所以夸张一点地说,这是一种本地男流失的现象,哈哈,如何能吸引外地男人来宁波落户,这成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而且由于社会发展的早、只养一个孩子的计划生育执行了这么多年,年龄结构早趋于老龄化,社会赡养的压力很大啊。如此种种因素直接导致这成为一种必然。

sigh,算了,一介草民说这些干嘛。说说不过因为觉得好玩。
所有这些,不管是哪个方面,在我这个外地人的眼中看来,都是很可笑的事情。
Over。

本日志备份自 QQ 空间,原文地址:http://user.qzone.qq.com/286495995/blog/1236306716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