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木有非理性广告和有害内容,请大度地将本站加入广告屏蔽白名单吧~~~ ::博客文章推荐::

赋闲生活报告 · Day 9

: 活着 木魚 258℃ 0评论

一,

我的楼下邻居是一位烧烤师傅。那天我无意中从小区门口路过的时候,看到他的摊子正在冒着袅袅浓烟。

尝过他的手艺后,我决定把他列入我的宵夜指定供应商。随着全球局势的恶化,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于是每晚去他那点一些烧烤喝酒几乎成了日常。

后来熟络了,便要了他的手机号码,人未去的时候便电点烧烤,到地儿直接拎起走人微信转账,无比流畅。

一天晚上下班我再去买烧烤时,发现他没摆摊。可能人总有急事罢,我这样安慰自己。

可是第二天他还是没出来摆摊。我有点坐不住了,总不能摆个摊还把自己摆破产摆不起了吧?

于是我给他打电话,说,你怎么还没出来摆摊,是家里有啥急事吗?

他说啊没,就是累了想休息休息,明晚出来摆明晚出来摆,我说好。

果然是讲信用的社会人。

第三天他真的出来摆摊了。

从他手里接过烧烤的时候,他满脸委屈地看着我说,哥,我在这摆摊摆了十年了,怎么愣让你搞出了上班的感觉。

二,

是的,上面是编的,我说的就是譬如下面的这些读者们 👇

你就说说,又不付我稿费,又不给打赏,咋白嫖人流水账还嫖得理直气壮。

这仨是典型,还有别的我就不放出来了,毕竟跟我不熟的不好放,放出来容易挨怼。

还有人跟我掰扯什么叫日记,说你既然决定写日记了那就要坚持每天写,想起来写一下的干脆叫周记得了。

我真的栓Q好吧,我什么时候说我写日记了。

哼,气死了。

三,

我在街上闲晃的时候,看到了一个装修豪华的地方。

定睛一看是个公共厕所。

好家伙公共厕所都搞这么崭新亮堂的。

默默想起小五当年结婚请的那个酒店,皇朝大酒店……都没这个亮堂。

啊这么说小五是不是会不开心?

四,

俩月前有说到过租房的事儿。当时反正作为租房这件事儿上的弱势一方,最终我答应了房东要求每月涨400的要求。

然后房东老头儿满口说后面不会再涨了。

我心想我信你个鬼,糟老头子坏得很,两年前就这么骗我一次,难道现在还要我信不成。

于是我说那这次合同签久一点吧,三年怎么样。

房东老头儿说没问题。

那是两个多月前的事儿了。昨儿房东老头儿给我打电话,说在家吗,给你拿合同过来签字。我说在,你来吧。

然后他不戴口罩风尘仆仆地赶来了。

突然发现认不出他的脸。可能确实太久没见了。

拿到合同我先看了一眼。发现时间还是两年。

我说诶不对啊叔,上次说的是三年,怎么合同上写的还是两年?

老头儿不耐烦地说合同不是我写的是我老婆写的,我说三年她不同意,还是写的两年。

我说你这时间改了起码跟我说声吧?

他摆摆手说赶紧签吧,合同两年三年有啥差别,反正合同期内我不会涨你房租。

我说不对啊,那两年后你要涨我房租那不是吃亏了。

他说这两年后的事情谁说得准,没准你到时候买房了对吧,这个不要计较没事的。

我想了想,签了。

跟没有诚信的人说什么嘛,披着耿直外衣的精致上海老头儿。

五,

收拾屋里的时候居然翻出来三包老坛酸菜牛肉面,康师傅的。

给我吓一哆嗦。

六,

淘宝上买了一个简易鞋架,六十多块钱,八层的。

终于可以把到处扔的鞋归置一下了。

后来想了想,转身去PDD上又买了一个,五十多块钱,还是双列八层的。

本来想着做一下对比的,证明PDD便宜没好货。

谁知道收到一看,不仅结实,更牢固,还便宜。

无语凝噎。

可是淘宝能有什么错呢,错的一定是淘宝上的奸商,以及我下单压根没仔细看的狗眼。

七,

最近的梦就离谱,各种稀奇古怪的梦。

有梦到在公司里跟人打架的,具体跟谁就不说了。

有梦到自己吃东西中毒吐血满客厅的。

有梦到国际形势的,那啥俄乌啊美国啊好不热闹。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我真的搞不明白白天到底思啥了能惹来这些梦。难道是另一个人格在思考这些。

八,

昨天收到了前东家寄来的离职证明。

好家伙快两周了,看到顺丰快递单的时候我还回忆了半天最近买啥了咋没印象。

一个离职证明开了两周,只能说确实上个月公司离开的人真的很多,不管是主动走还是被动走的。

人事部门大概忙坏了吧。

单就离职证明这个,我们可以看出,人事部门的效率真的低。

离职证明大概半张A4纸大小,上面是机打的内容,敲章。我都能想象得到他们在电脑前用搓搓的键盘用二指弹在打字,然后一张一张打。

可是这种格式化的东西,从程序设计的角度出发,一定有优化空间的。

九,

来,让我们梳理一下离职证明的需求,只说这个需求。

  1. 首先,每个员工离职肯定都会有离职证明(个别不会离职的比如老总啊这个亲戚那个亲戚这个外甥那个外甥以及大学同学这些裙带关系除外)
  2. 员工离职的时候理论上就必须同时有这个证明,延期给是不道德的
  3. 离职证明上大部分信息是固定不变的(如个人信息等),少部分信息是即时填写的,以及必须手动完成的内容(如公司印章)

考虑到以上内容,我觉得既然绝大部分(可能超过90%)的人入职后肯定终有一天会离职,且半张A4纸保存成本比合同低得多,那不如在办理入职的时候就把离职证明开好吧。

必须确认信息的内容还可以从系统里一键生成,小手一点办理离职,离职日期啊职务这些自动填上,自动打印,热乎乎的直接等就行了。

然后签名这些,在填不管是辞职申请还是离职交接单的时候一并填一下,直接敲个章,你看多容易,就可以直接带走,压根没后面还要邮寄的事儿。

你说顺丰快递一单怎么着也得几块钱吧,一两千人的离职证明怎么着也得几千块钱吧?

当然这对老板来说是毛毛雨了。

怪不得加班餐补取消了,可能加班餐补拿去填快递费的空缺了。

十,

我觉得这个优化还是很有意义的,大大减轻了公司集中批量走人时人事部门的负担。你问我为什么会有​这种设计?那我哪知道公司啥时候就遭遇这种事儿了呢。​

当然谈人这些是解决不了的,总不能在入职的时候就把这事儿给谈掉吧。

所以我觉得仔细想想,这事儿应该还是有进一步的优化空间。

办法总比困难多,对吧。

还是得立个Flag,这周把简历搞定。哈哈哈哈哈。

十一,

最近B站有点魔障。

我平时B站看视频还是比较多的,什么IT界的国际形势的金融的物理化学什么的都看,口味比较杂。偶尔也看看小姑娘跳舞,就是看不太下去,总觉得跳得一般般。

前几天看到一个视频,是一个B站的小UP主停播的视频。好奇点进去看了看,大概意思是说自己是不能播ASMR的(什么是ASMR?好像看到过忘记了),但是还是带着侥幸心理播了下,结果十分钟就被封了,就发个视频说自己直播被关了所以停播,如此云云。

好家伙这次点击打开了新世界大门。

这几天我总看到各种奇奇怪怪的停播视频推荐给我。

有要去结婚所以停播的。

有怀孕了所以停播的。

有没钱了要去好好搬砖赚钱所以停播的。

有要去看病了所以停播的。

有实在做不下去所以停播的。

等等等等。

这些我一个都没点。但B站还是会矢志不渝地给我推荐。

有时候我会想它是不是想让我总结一下Up主停播的一百零八种原因。

嗨。

喜欢 (1)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