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木有非理性广告和有害内容,请大度地将本站加入广告屏蔽白名单吧~~~ ::博客文章推荐::

盘一下最近收到的二手DC非隔离降压模块

: 硬件/HW 木魚 890℃ 21评论

感觉自己有点当垃圾佬的潜质了。

#0 背景

作为一个资深执着于DIY泥潭而无法自拔的准垃圾佬来说,DC-DC模块是DIY中一个几乎无可或缺的东西。比如搞设备的时候,习惯用12V集中供电,但总有些不开眼的设备要5V,这时候比较简单的方案便是用DC-DC非隔离降压来由12V获得5V电压。

当然可以搞多路输出的电源,比如我就干过用电脑的ATX电源来干这事儿。但这个方案不是很讨巧,原因是:

  1. ATX的电源体积还是有点大的,虽然也有小1U的小电源,但我知道得有点晚
  2. 成本比较高,没有80PLUS认证的电源效率偏低,亲测一个250W的小1U ATX电源,在100W负载的时候,效率只有86%,也就是大概十几瓦的功率被浪费了;而有认证的电源,往往也有一个最佳功率点,且成本很高
  3. ATX电源功率往往偏大,导致自身功耗较高。一般的ATX电源空载功耗都在5W以上
  4. 普通的ATX输出,多路电压之间不隔离,可能有影响。比如我测试的一个250W小1U电源,12V和5V之间相互影响。12V负载变高的时候,5V输出会上漂,如果空载的话,可能会引起过压保护

当然可以说是我买的这个小1U电源太渣了。但这电源已经一百块了……250W而已。更高效率的电源有更复杂的结构,比如LLC+后级DC-DC转换,但……哎我钱包呢,怎么空了。

所以我觉得还是用12V高效率的电源模块+DC-DC二次降压比较好一点。

说到这里,我就可生气了。还在孩提的时候,淘宝欺负我不懂事,让我买了不少几块钱到十几块不等的DC模块,比如如下的这种:

这种价格看起来相当实惠的模块,但其实做工极其拉胯……为什么我以前没发现呢,因为以前没测过。我只是一直很纳闷,这个模块,标称输出电流能到3A 4A 5A的,怎么输出2A就很烫手,动不动还输出关断。后来仔细测了之后,才发现这些模块,典型输出的时候,虽然可用,但效率低啊,12V转5V,2A输出的时候效率普遍只有85%左右,到3A能给你跌到80%多一点,这么算算模块自身就会消耗好几瓦的电用来造热,它能不热吗?……

果然年少不懂事。偶尔用用可还行,放到机柜里24×7来运行,浪费电不说,还热。

所以我上周从海鲜市场收了一些拆机的DC模块。

#1 正事儿

这些模块如果非说有啥共同点,那就是:都是通信设备上的。

自从之前上了通信电源的车,才发现这些拆机的设备是真的香。效率高、稳定性高不说,拆机件是真的便宜。一个12V转0-5.5V输出 10A的模块,两块钱你敢信。华为的12V转0-5.5V 20A模块,也就两三块钱一个。不过有个前提是你得拿回来自己拆,为此我折腾了一下午,第二天查资料测试又搞了一下午,没资料真的蛋疼。

1.1 华为 PW22ARAB, PW22ASAB

这俩模块构造不太一样,数据基本一致,海鲜市场价格大概几块钱一个(买一大块板回来自己拆价格更便宜,不到3块钱一块)。华为产的。

根据测试结果,效率蛮高的,如下表所示。

输入:12V;输出:5V
输出电流 1A 5A 10A 15A 20A 25A 27A
效率 88.8% 94.7% 93.12% 90.77% 88% 84.4% 过流保护

所以在2-15A的范围内,效率都较高,能到90%以上。空载功耗大了点,约1.5W,所以这也是低负载的效率低了点的原因,同时发热也有点大。

这个模块参考接线图如下。

调压的可调电阻串在地和TRIM之间即可,可调范围大概0-5.5V,输入最高14V。

1.2 中兴ZXDN10

这是个极小的模块,买也很便宜。

测试结果也很不错哦,如下表所示。

输入:12V;输出:5V
输出电流 1A 2A 3A 4A 5A 6A 7A 8A 9A 10A 11A 12A
效率 92.2% 94.8% 94.3% 93.96% 93.58% 93.29% 92.8% 92.24% 91.60% 91.00% 90.2% 保护

由上表可知在功率允许的范围内,低负载效率比上面华为的还高。

参考接线图如下。

网上有些说法(包括海鲜卖家)会告诉你调压的电阻需要接在输出和地之间,但其实只要串在调节和地之间即可。

中兴ZXDN16

这个模块在网上找不到接线的资料,我是费了老鼻子劲才搞出来的。但搞出来之后有点失望。

在输入12V、输出5V的时候,测得效率如下。

输出电流 ≤6A 7A 8A 9A 10A 16A
输出效率 94% 93% 88.1% 87.1% 87.3% 84%

在大于7A的输出情况下,效率下降得比较明显。

参考接线如下图所示。这个资料网上没有哦,独一份!!

输出5V的时候,TRIM需要的电阻大概1.45K。

中兴ZXDN30

嘿嘿,看到ZXDN30的时候是不是很爽,30A电流嘿嘿!可惜这模块输出电压最高3.3V,而且接线颇为麻烦。

这个模块在网上找不到接线的资料,我是费了老鼻子劲才搞出来的。但搞出来之后有点失望,比上面的ZXDN16还失望。

这个模块输出电压最高3.3V。在输入12V、输出3.3V的情况下,录得效率如下。

电流 1A 2A 3A 5A 7A 10A 13A 16A 19A 24A 26A
效率 64% 77.1% 82.6% 86.79% 88.29% 87.87% 87.17% 85.99% 84.13% 80.48% 78.72%

效率偏低,空载功耗1.8W,这也导致低负载时效率很低。大于26A没测了,因为效率太低,模块发热过大,我怕它炸。

参考接线如下图所示。这个资料网上没有哦,独一份!!

这个模块接线比较复杂,因为是双路的,入和出都有两根线,最好都接(因为我记得有啥线来着,两根是不互通的)。

# 其它

这上面基本上都有个开关引脚,悬空都是开的,接地关还是高电平关我忘记了。。测一下就知道了。

再就是所有的可调都是对地串电阻调整的,悬空不接都会输出最低电压,一般都是0.7V左右。

这里安利一个淘宝上的开关电源,12V16A200W,效率很高,亲测到满载基本上都在90%以上,体积小还便宜(负载保护点230W,150W以上得加散热)。

本鱼良心起誓绝对没收钱(毕竟本鱼这点流量人家也不稀罕),良心推荐!!哈哈哈哈!!!链接点此~~~

本鱼表示已经在用了两块在线上,一块是硬盘群+路由器AX6000的集中供电,另一块是最近刚装的,组了一个DIY的迷你的NAS。

这个迷你NAS运行的是CentOS系统,拥有3*6TB HDD,2*3TB SSD,1*1TB SSD以及512GB NVME存储,16GB内存。CPU似乎是六代I5,工程品我不是很确定。

当然,如果功率要求更高的话,还有12V的服务器电源可以选择,海鲜市场一大把,便宜的很,450W的基本上二三十块钱,而且效率贼高,普遍在94%左右,就是低负载效率偏低(空载功耗略高,大概5-6W),根据个人需要自己选择吧……

喜欢 (22)or分享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21)个小伙伴在吐槽
  1. bilibili发视频的是你不?

    有时下雨2021-09-18 15:06 (1周前)回复
    • 我大概知道你说的视频,不过那个不是我发的。

      木魚2021-09-18 21:53 (7天前)回复
  2. 请教下博主,如果想用到模块12v降到5v的功能,ZXDN10的开关脚该怎么接线,另外,还需要额外串一个多大的电阻,谢谢了!

    yxnwh2021-09-18 12:15 回复
    • 开关脚一般不需要接,接地关闭输出。电阻我忘记了……可以接个可调电阻调一下,然后换成固定电阻。我记得大概9k左右。

      木魚2021-09-18 21:53 (7天前)回复
      • 另外,鱼大能否分享下zxdn10s1205saw这个板子的datasheet或者specification,网上实在搜索不到相关资料。。。非常感谢!!![email protected]

        yxnwh2021-09-21 00:44 (5天前)回复
        • 这个我也没看到详细的资料,只知道大概参数,输入最高14v,输出0.7~6.5V,电流10A。晚些时候我再看看我上次找的资料有没有,好像没看到详细的。有的话我更新一下。

          木魚2021-09-23 16:23 (2天前)回复
    • 我弄了两个电阻,串好后,输出5.05v,但电流一直恒定0.52ma,无法输出大电流,对了,我的型号是zxdn10s1205saw(T),咸鱼卖家说就是zxdn10s1205saw的耐高温版本, 接线应该没问题,基本按照鱼大的来,如图:https://sm.ms/image/cKZn7JT6VWmGpta

      yxnwh2021-09-20 15:12 (5天前)回复
      • 输出电流尝试超过这个值会怎样?

        木魚2021-09-23 16:24 (2天前)回复
  3. 貌似现在还有个zxdn20不知道啥区别,看起来体积是zxdn10一样的不太像是20A的意思

    dreamtek2021-08-22 17:33 回复
    • 可能是,完整型号可以发一下看看

      木魚2021-08-23 18:44 回复
      • N20S121R8SAW,我买了翻车了,默认0.6V的,只能调节2V以下不然就会不稳定

        dreamtek2021-08-31 20:50 回复
        • 你型号买错了……要买ZXDN20S1205(我组出来的,不一定有),这个型号有讲究的,ZXDN后面的是电流,S后面的数字是输入和输出电压,R是小数点,所以你买的是20A输出、12V输入、1.8V输出的,所以才会最高2V。节哀35.gif

          木魚2021-09-09 09:55 回复
          • 应该这个体积做不到这电流了,我看了下其实两个模块设计是基本一样的,都是tps40192,n20的电感只有n10的1/3感值,所以没法用于较高输出电压的场景

            dreamtek2021-09-15 22:27
        • 不是,这个模块的型号是有规则的,你这个型号的就是我说的参数,设计如此。

          木魚2021-09-18 21:52 (7天前)回复
          • 是的,就是这个意思 外围参数设计不一样的,所以n20这个只能做到低压了,方案ic是一样的,理论上可以把电感和反馈换一下不过几块钱的模块不值得了

            dreamtek2021-09-18 22:12 (7天前)
  4. 电子DIY要怎么入门呢?有计算机基础,没有电路基础icon_eek.gif

    KUMA2021-08-03 15:19 回复
    • 说到这里,我就厉害了,我啥基础都没有16.gif

      木魚2021-08-04 09:44 回复
  5. 海鲜市场是啥?

    就砍三刀2021-08-03 12:15 回复
  6. 越玩越高端,强

    xiaotiannet2021-08-03 09:21 回复
  7. 技术文章,学习了。

    马内2021-08-03 08:49 回复